Posted by : Unknown 2013-06-30

《鐵道迷朝聖之旅 大井川鐵道攝影散策》

獨白

雖然非常喜歡逛書店,非常喜歡書,但我基本上是從來不買旅行攝影類的書籍的,只不過這本書的

  • 排版好舒服
  • 相片太漂亮
  • 文字親和、直白誠懇,好像能夠從裡頭學會什麼

所以我心中興起了一種「不買好像會對不起自己」的感覺,於是將它帶了回家,期待有一天自己能夠好好細讀它,把作者的那份心意(對於鐵道、對於攝影、對於人 .. 的深厚感情),認真地學習、承接起來。



在作者中井精也的鏡頭底下,感覺(日本)大井川鐵道似乎真的十分美麗!許多相片都藏有一種稍縱即逝,珍貴且微妙的感受。比如

p.76,新櫻花隧道。列車穿越漫天飛舞的櫻花 .. 好~美~喔

p.94,千頭站三號月台。天啊,這張相片值得用一生去追尋

p.68,蒸汽體驗室。不知為何,我對於作者像火車揮手互動的畫面,湧起一絲感動


還有許多其他許多令我經驗且感動的相片,可惜網路上尋找不到因此無法貼在此分享。只能以文字列舉幾個我看到圖片時的驚呼,供網友們想像。
p.33,賞花客與列車。小孩子姊弟的表情非常的棒!
p.36,家山車站。好有表情的女學生們,車站的色澤好棒。
p.58,從森林往外拍。最高!林間穿透而出的迷幻光線,啊,心要融化了。
p.86,第二橋樑。超棒的火車剪影。
p.109,「總有一天,我要升為正式技術員」。擁有這麼棒的神情,好帥!

平易近人的攝影建議

書中有許多作者平易近人的攝影建議,比如

(俯瞰金谷)
在此能從遠方俯瞰金谷到新金谷之間的壯麗風景,近處能看到東海道本線,但是拍照時一定要冷靜地構圖喔。 p.14

(大代川橋樑 藍天背景)
這座橋的造型很簡單,附近也沒有高山,所以能夠拍到非常乾淨的藍天背景照。趁著天空飄著幾朵美麗白雲時拍攝更好,也很適合利用逆光或者夕陽拍出剪影效果喔。 p.15

(拔里茶園)
單拍茶園,主題略顯單調,不妨搭配當季綻放的花朵,或者在大雨中急駛的列車也不錯。 p.50

說到底,若是讀完了一本書後,讀者無法在生活中實踐、改變些什麼的話,總是少了一點文字原本該蘊含的力量。因此作者總會提出許多關於攝影的訣竅,不賣弄術語,反而處處洋溢著他對鐵道的熱情和喜愛 .. 這些細節讓我讀起來感到非常的羨慕。

在工作上結合自己的喜愛,並且能夠開心地、自在地和世上的其他同好交流,啊,實在再開心不過了~

不可錯過的最後一章

在書本的最後一章,可愛的火車們 - 舊型客車 (p.110),筆者看到了許多非常有感覺的相片,像電影分鏡、又像 collage 拼貼的相片們,彷彿在說故事般令人難以忘懷。



結論

這本書籍讓我體會到了,儘管只是一心追求鐵道攝影,但隨著技術、感官察覺能力的提昇,無論是人的表情、自然風景的攝影都會自然產生出上乘之作。作者中井精也讓我看到了這種可能性,也讓我再一度體會到攝影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對了,不能不說的是,書本的最後一張圖,也是最後一頁,那張車站前佇立著一位鐵道員的相片,讓我非常感動。




附上作者1日1鐵的幾幅相片:










作者的部落格:レイルマン中井の1日1鉄!


《鐵道迷朝聖之旅:大井川鐵道攝影散策》
作者:中井精也
譯者:徐嘉霙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830106

Leave a Reply

嗨,我是 Seyna。歡迎您的留言 :)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小寫人生 -Metrominimalist-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