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Unknown 2013-06-09

獨白

意外的是,網路上關於湊佳苗這本《贖罪》的討論文章,沒有任何提到該書解釋不清、或者言詞矛盾的地方(可能是筆者粗心忽略了)。

可是怎麼會這樣呢?難道是我太笨了嗎?我可是在讀完後輾轉難眠,苦思半天依舊得不出合理的邏輯。難道兇手真的是南條弘章,但若是如此,為什麼第二位發言的真紀,那個英勇地解救泳池旁的孩童,狠踹變態的戰士級女老師,要說兇手除了南條弘章,還有更像的人:
從當時過了十五年,考慮到這一點,可能最像的不是藝人,而是一位辦自由學校的南條弘章先生。去年夏天,他們學校還發生縱火事件。當然,我想南條先生並不是兇手。其實還有更像的人,不過在這裡說出他的名字太失禮,而且他已不在人世了,所以還是作罷。 (p.84)

怎麼會這樣呢?明明是四個小女孩中最成熟、最具意見領袖魅力,而且也認為自己牢記住兇手容貌的真紀,會要說出和剩下的其他兩位女孩(晶子、由佳)、以及麻子女士皆不同的意見。





搞不懂啊,我實在是搞不懂。這可不是能夠像偵探伽利略裡的湯川學教授遇到難關,還能夠接著一臉輕鬆地說「實在是非常有趣」的場面。我真的是為此矛盾地都想把書給撕了。


再來,麻子女士最後的告白也太虎頭蛇尾了。自己、南條和秋惠三人的三角關係交待地是很清楚沒錯,很沒良心地把秋惠的遺書帶走這段也提了,不過最重要的,也就是故事裡犯罪嫌疑最大的南條弘章,他最後的下場卻竟只是短短的這幾行字:
之後他做了什麼事,妳們從電視或報紙上都已知道。至於我對它有什麼看法,我想就算這裡不寫出來,妳們也都能理解吧!(p.214)

不理解,完全不理解。南條先生之後到底幹了什麼事。是坦然認罪嗎,還是抵死否認,吶喊著麻子你這瘋女人為什麼要誣賴我陷害我!啊啊,我都糾結地快要用頭去撞牆了,作者怎麼還是寫得這麼不清不楚,難道一絲不苟地看小說的讀者就該死嗎?

我不禁認為,真紀和麻子女士,這裡頭一定有人說謊,但是其他人的說法要怎麼看待呢?

可能性只有三個

  1. 南條是兇手 ... 其他人的證詞都合情合理,只有真紀一人的記憶有誤。
  2. 南條不是兇手 ...由佳、晶子的證詞原本就是模糊的揣測,可以當作他們判斷錯誤,至於麻子,麻子為什麼要嫁禍南條?倘若這個可能性為真,那麼麻子會不會是想要借刀殺了與秋惠暗通款曲、曾經是自己深愛的男子南條 (啊啊~真是邪惡到無法自拔的結局)。
  3. 作者自己也不知道兇手是誰 (喂~別開玩笑了!)
雖然網路上,包括日劇本身似乎都已將南條視為理所當然的殺人兇手(或者說麻子是間接殺人犯),但是我總覺得因為小說的寫作手法的曖昧不明,使得結局仍有灰色的空間(是我大誤嗎?)。

結論

筆者非常喜歡作者在寫作此一故事上的手法,雖然拆成了五個段落,各自代表著五個重要人物的告白,卻不會讓人有破碎不連貫的感覺,相反地,還高明地有時序地帶領讀者一步步解讀還原了案情,極其自然地道出了每個人的成長過程和心境轉折。

裡頭充斥的那些離奇、甚至可以說有點變態的情節,可能也是讓筆者陷進小說的一大原因。

.. 我應該還是正常人吧。

關於《贖罪》

作者:湊佳苗
譯者:陳(女閒)若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7219


《贖罪》(日劇)
初公開: 2012-01-08
足立麻子/ 小泉今日子
菊池紗英(幼少期)/ 小俣繪里佳
篠原真紀(幼少期)/ 木村真那月
高野晶子(幼少期)/ 菊池和澄
小川由佳(幼少期)/ 柴田杏花
足立エミリ/ 木村葉月
小川真由(幼少期)/ 阿部紗英
足立敏郎/ 田中哲司

菊池紗英/ 蒼井優
篠原真紀/ 小池榮子
高野晶子/ 安藤櫻
小川由佳/ 池脇千鶴

原作: 湊佳苗
編劇: 黒沢清
導演: 黒沢清

{ 2 意見... read them below or Comment }

  1. 對於84頁的問題,我想其實在201頁就有了解答

    真紀:「當然,我想南條先生並不是兇手。其實還有更像的人,不過在這裡說出他的名字太失禮,而且他已不在人世了,所以還是作罷。」

    我想對應的應該是這句話

    麻子:「兇手,跟英未理非常相像。」

    那個更像的人但是已經不在了的那個人,我覺得他說的應該是英未理吧,畢竟是父女啊,至於真紀說他覺得南條不是兇手,應該是覺得一個創建學校的教育者怎麼可能會做這種事的心態吧

    以上只是我的觀點啦XD(其實我也很好奇到底最後南條怎麼了,就跟告白那少年A的母親的回答一樣,無解)

    回覆刪除
  2. 南條弘章就是凶手,書中已交待,真紀提到他時麻子也沒想到這可能,真紀更不可能知道,真紀說他應該不是凶手只是猜測,隨口說的…

    但南條弘章得知死者是他親生女兒後的反應、最後的下場…… 我也很想知道,也只能認為作者如此帶過應有合理解釋,就讓它仍是個謎而再深思整個故事吧…

    回覆刪除

嗨,我是 Seyna。歡迎您的留言 :)

- Copyright © 小寫人生 -Metrominimalist-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