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Unknown 2013-06-16

獨白

《京都漫遊帖:12個月的愛戀記憶》,這是一本有關生活風格的書。

作者 Kai Minori, 1976 出生於靜岡縣,畢業於大阪藝術大學文藝系,在 1999 年設立了「Loule」品牌,現在於東京代官山的工作室裡進行雜誌、書籍等執筆和設計工作。

從書裡,我們很快地會知道,她是個很喜歡蒐集京都信紙、陶器、日用品 (玻璃杯、茶罐..等)、護身符、神籤、包裝紙和蝴蝶結等小物的女生,她也很喜歡逛京都的舊書市集、個性的書店,京都之於她彷彿處處充滿著魅力,儘管來到了東京工作,卻仍然迷戀著記憶中的京都


若有不知道、或想知道的事物,我就會到京都走一趟,親自用眼睛和雙手確認、並感受它。 ... 我想可以用「憧憬的視線」和「生活的視線」,從內與外的兩方面來看待、介紹京都。

莫名我的內心興起一股欽佩之情 ... 創業的人都會在言談中自然流露出無比的幹勁嗎?他們為什麼會這麼富有身體力行的執行力,又有能力靈活地轉換觀看世界的視線 ...

*

美好的相片是旅遊書的致勝王牌。作者會在每一個章節的開始,使用完整的一頁,放上大大的圖片、標題,以及充滿感情的俳句(直式),鋪陳一個引人入勝的情境。所以當我翻開了第一章的第一頁,看見那從櫻花林間穿透暈染出的大片金黃光芒時,我可能就已經無法自拔地愛上了這本書。

好浪漫啊,我被作者的感性曲球三振了。

而下面的這段話讓我沉思許久:

決定要寫這本書的時候,我一個人、或和朋友、和攝影師,多的時候一個月去了京都好幾次。當發現對生活在當地的人和去旅行的人,都是新鮮的事物時,就會集中所有精神去探索,但總是有種「我都已經看的這麼仔細了,它卻還是有很多隱藏在背後的魅力呢」的感嘆,讓我再再對京都感到折服。

沉思的點有: 1. 我這輩子有過像她這樣認真探究一件事物,反覆跑到現場、全神貫注地認真體會嗎.. 2.台灣有像作者眼中的京都般,那樣百看不膩,充滿著恆久魅力的場所嗎?

我被自己提出的問題攫住了,久久不能動彈。

*

書裡的內容我便不多描述,嚴格說起來它不是一本實用的旅遊書,裡頭沒有什麼景點的描述,更多的反而是雜貨、日用品、咖啡店等和作者有切身相關的,帶著彷彿輕小說般第一人稱口吻的簡短故事。但非常弔詭的是,這樣的內容反而更讓筆者興起了對京都的濃濃興趣,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內容更主觀、更帶著強烈的感情吧,對比充斥大量消費資訊、商業活動的旅遊書,這樣的私口吻反而真誠、容易打動我的情緒。

書中常見這般作者一人旅遊姿態 ... 平靜卻很有表情 (於京都塔)


我在政大的小公寓 Cafe 裡把這本書又看了一遍 ( 自己很少會反覆讀圖書館借來的書) 。第二遍閱讀時,我發現作者提到,她在京都時會經常聽一首曲子,友部正人的もう春だね (春天已經來了)。



友部正人?他是誰?那首歌又是什麼樣的歌?抱著被騙般的心情,我到 Youtube 上找了聽看看。

原曲發行於 1972 年,開頭的口風琴旋律讓我感到一種 Bob Dylan 的鄉村風格,說不上喜歡,但的確讓人很懷念。倒是另外一個推薦影片 - 「はちみつ「もう春だね」友部正人カバー」,兩名少女在街頭表演,用著非常青春而愉快的聲音,清亮地唱著這種帶著淡淡憂傷的歌詞的老歌,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非常感動耶。




「もう春だね」歌詞 :
妳喜歡妳自己
我也喜歡我自己
天氣晴朗的星期一
搭公車到了動物園
春天已經來了
我現在都還記得
下著寒冷的雨的京都春天

不喜歡一個人生活
而我
不喜歡兩個人的生活
之後又過了兩年
已經是很久的事了

結論

如果覺得身邊逐漸被瑣碎無趣的事情包圍,越來越缺少感性浪漫的氣氛。這本書,說不定會是最好的解藥。

當然,如果能背上行囊親身到京都體驗一趟,應該是再好不過了。

《京都漫遊帖:12個月的愛戀記憶》
作者:甲斐□□□
原文作者:Kai Minori
出版社:人人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112651

Leave a Reply

嗨,我是 Seyna。歡迎您的留言 :)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小寫人生 -Metrominimalist-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