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Unknown 2013-06-23


獨白

今年以來,幾乎每個寫成文章分享的書籍,我都會一邊讀著一邊做筆記,然而《見招拆招 社長奮鬥記》卻是個例外。

原因是這本書實在太好笑了,讓我直想趕快讀下去,捨不得放慢速度揮手寫筆記。由於是利用下班後的空檔閱讀,所以有幾天幾乎是手不釋卷,去哪都帶著這本書。坐在書桌前閱讀它、躺在床上看、帶進廁所裡 ... 。

我最後是用可再貼標籤紙標記了有趣的段落,維持著超級高檔的節奏,咻咻咻地兩天內讀完了這本書。(其實應該可以更快的,但是因為還要上班工作)



*

翻開第一頁,作者三島邦弘的簡介是這樣的;

1975 年出生於京都。 99 年京都大學文學部畢業。歷經兩家出版社,擔任過單行本編輯。 2006 年 10 月單身設立株式會社 MISHIMA。現在和七位成員共同從事,標榜「回歸原點」的出版活動。直接交易、手寫版《MISHIMA社通信》這一類獨創的營業活動也受到了相當的矚目。

光看這一段文字,根本無法想像作者是個怎樣的怪咖,以及他的談吐有多麼令人發噱。來舉一個例子好了:

在創業的早期,資金極度缺乏到幾乎可以下一秒就破產的情況下,還雇用了兩名員工 ... 作者這樣描述自己公司的成員:

總覺得好像有什麼不得了的事要發生了。就在這個無人知曉的小小公司之中,自由之丘的小房間裡即將有「不得了」的事陸續發生。

這時候,雖然說是自己公司的自家事,但我還是充滿期待地顫抖了起來。

因為一個是攻擊力超強的前鋒木村,一個是超防衛的後衛渡邊。一個是進攻進攻!只要出了門就不曉得要從前線回來。另一個是,就算總攻擊都已經發動了,他還守在自己的陣營裡,繼續堅守岡位。到底哪一個應該是凸的,哪一個才是凹的已經分不清。水和油、狗和猴、豬木和馬場、 一郎和土井教練、學生會長和副會長、瓜地馬拉和美利堅合眾國 ......

絕對不可能會有交會的兩條線,就在這個只有三個人的單房小空間之中平行前進。這是絕不應該有的高風險組合。

然而,這麼一個不折不扣的特技組合就這麼誕生了。這叫我怎能不興奮呢?!

當下我確信,雖然公司還只是一個不為世人所知、實績掛零的出版社,但我相信一定可以躍進今後的新世界。

這個人是怎麼回事 ...  (作者) 之前是搞笑藝人嗎?還是足球中毒的阿宅?還有最後那沒有邏輯的自信樂觀是怎麼回事?真是個相當逗趣的人物。(果不其然的是, p.139 作者提到自己高中時候一直都在「御笑」 (類似相聲) 的錄音帶,夢想進入吉本興業、成為一名藝人 ...)


社長 - 三島邦弘

從腳踝復原裡學到的事情 - 「設計屋」的誕生

詳細的過程我就不提了,簡而言之大概是,作者的左腳阿基斯腱突然一天疼痛了起來,注射類固醇、不觸動阿基里斯的做法,四個月後卻無法根除疼痛感。結果作者友人所介紹的一個「整體」診療所,將作者右邊腳踝的關節喀擦調回去後 (是右腳喔),疼痛竟然完完全全地不見了。

這讓作者體悟到,一旦陷入切割主義,萬一真遇到沒有辦法順利進行事情的時候,很可能到最後都沒辦法找出真正的原因

於是成立了,可能是全世界首創的「設計屋」部門。

「設計屋」的任務之一,就是「不拘泥於數字」。所以她不負責提升「數字」的工作。這點心思是非常明確的。

結果在這樣的想法下,負責此任務的木村設計出了一個非常適合「回歸原點」的出版社的工作 - 手寫版的《三島社通信》。

我們在有往來的書店上擺上了這份《三島社通信》。結果來了這麼一通電話。「馬上就被拿空了!可以麻煩追加嗎?」不是書籍的追加,而是 FREE PAPER 的《三島社通信》的追加訂單。 ...


作者是這麼看待設計屋的:

經營公司自然會有好的時候跟狀況差的時候。陷入不好的狀況時,如果全公司都一副快要死了的臉,然後發出「唉唉、啊 .....」來自地獄底層的聲響的話,整組人的士氣只會向下直墜。這時候就需要點「元氣」。

跟平常元氣充足的時候比起來,在缺少元氣的時候,更需要元氣的加持。

而我覺得要醞釀元氣的產生,就是「別去管數字或成果」。簡單地說,就是要有「玩樂」的部分。

只要想到我的身體,就能了解。


非常欽佩作者詼諧的文字能力,再舉一處為例好了 (p.150) 。作者表揚擁有高強工作能力的夥伴們。

為了她和他們的名譽,我得說明一下。

雖然是有一群胡作非為的夥伴的公司,可能是因為他們在某些地方的能力太過於突出的關係,所以非常不可思議的,全體成員能幹地叫人驚訝 ... 窪田進公司後就毫無畏懼地每天開拓新簽合約店,有天居然還發出「輕鬆啊 ---」的豪語。聽到這句話的渡邊當場鐵青了臉的模樣,歷歷在目 ... 儘管他們這些胡作非為的惡行無法矯正,但就某種意義說,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因為,辦公室本來就是要讓這些亂無章法的人展開雙翼,可以盡情發揮的空間。

我還省略了包括作者為了提升全員的「野性」而在沒有預約任何飯店的情況下進行合宿 ... 作者從來沒有所謂的事業計畫等等有趣的事蹟,有興趣的人請直接取書看看吧。



小結

這是一本非常有畫面的故事書,若說這本書未來會改拍成為日劇或電影的話,一點也不會讓我感到奇怪。《見招拆招 社長奮鬥記》原本該是充滿高昂鬥志、激發人心的創業故事吧,卻因為作者高超的搞笑功力,反而變得更像是一本充滿友情與夢想的青春物語。

上一次也讓我感到這麼歡樂的書本,好像是村上龍的《69》

這樣的類比真是不倫不類。但是我偏偏覺得讀完這本書有讓我覺得「青春真好」的感觸。踏上不尋常的道路追求夢想,並且和一群有趣且傑出的夥伴們一起奮戰著,啊,幸好有這麼一本書。

它讓我覺得出版界還有一群有趣的異類在戰鬥著,以及,創業的最大收穫除了財富之外,更珍貴的或許是,自己的生活裡多了一群非常非常有趣的傢伙們。




見招拆招 社長奮鬥記 :自由之丘的活力出版社,誕生!
作者:三島邦弘
譯者:陳惠文
出版社:台視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5659691

Leave a Reply

嗨,我是 Seyna。歡迎您的留言 :)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小寫人生 -Metrominimalist-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