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Unknown 2013-09-08

菅原一剛的《更喜歡攝影》


 為什麼買了這本書


最近喜歡上了攝影,隨著練習、反省的時間變多,慢慢地也變得很想知道拍出好相片的方法為何,結果最近走進書店時常都是往攝影書籍的專櫃跑,儘管只是反覆翻閱,欣賞著別人的作品,有時也會感到自已有所提昇。

菅原一剛的《更喜歡攝影》,就是在我有點看膩了傳授方法的攝影書籍,而想看多些故事,甚至更多一些關於攝影師成長與內心想法的書時,突然在書架上發現的書。

一本從裡到外都清爽簡單,好像不管擺在哪裡都在安心自在地呼吸的小書。

然而不要輕視了這本小書,因為裡頭可是擁有了許多美麗地令人忘記呼吸的風景。(喔,封面上還有一隻優雅的長頸鹿)



*

這本書有趣、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1. 作者迷戀光線
  2. 作者強調感覺
  3. 有很多美麗的、彷彿畫作一般的相片 (許多關於非洲的遼闊景象)
  4. 作者對於「瞬間」的詮釋,以及自己拍照的初衷,令人難忘


首先想提一下書本的封面,因為上頭有一隻優雅的長頸鹿 .. 乍看有種超現實、有種夢幻氛圍,以為是合成的特殊相片,但後來才發現是作者拍攝到的一隻正在躲雨的長頸鹿。

雖然答案的揭曉減少了有趣的程度,但相片本身還是非常的有魅力 .. :Q

優雅、夢幻的長頸鹿。原來她正在躲雨

菅原一剛在很多段落裡都談到光線的重要,以及伴隨而來的那種「想要拍下來!」的珍貴心情。他認為相片不僅僅是捕捉到對象而已,會被認為是「好照片」的攝影作品,大多數都是因為照片上呈現出了「感覺」的緣故。而所謂的「感覺」要怎麼實現它呢?它為什麼重要?菅原一剛這麼說:

當你寂寞的時候,拍下你的寂寞。
當你快樂的時候,拍下你的快樂。
當你感到溫暖的時候,如果能將這份溫暖的感覺,
確實映寫在照片上,我認為這樣的作品才是無可比擬的「傑作」。
可以把自己的「意念」傳達給任何人,正是攝影最引人入勝之處。

感覺對攝影師來說應該是真的很重要的東西吧,就拿「今日的天空」來說,菅原一剛老師為了不要讓自己因為忙碌而忘記了日常生活中的光線景色,而決定每天都要拍攝一張天空的照片,而有了「今日的天空」這樣的部落格。而部落格的設計也持有菅原一剛的簡潔風格,背景是大片奢侈的白色,讓圖片自己說話 (很有趣)。

另外,菅原一剛老師對於「瞬間」的詮釋,則是讓我心智大開,感覺彷彿踏入了另一個從不知道的領域。

攝影是能擷取住「瞬間」的方法之一,
不過神奇的是,攝影也同樣具有另一個相反的特徵,
那就是能將這一「瞬間」形成之前的許多時間都顯現出來。
而且是要靠著攝影者「慢慢」觀察事物才能達成。
我對於「瞬間」的想法是,
它雖然只是心境上的抽象感受,稍縱即逝,
但若不能在物理時間上「慢慢」觀察,就會看不到了。

攝影能將這一「瞬間」形成之前的許多時間都顯現出來,這句話的涵意讓我讀到的當下為之震撼。

重視散步時的偶遇,這張相片讓菅原一剛老師回想起拍照時的溫暖心情。

讓菅原一剛老師品嚐到心中追求的那種光線的濕版攝影

*

我對這本書的感覺


這本書真的是一本很美妙的小書。

不僅封面簡潔優雅,排版也很有日式風味,故意換行、不繞字,精選的相片端正地放置在貼切的地方,每一頁都有很大程度的留白,讓人能專心地閱讀、欣賞相片,這點真是非常難得,可以想見出版社的編輯應當在此花費了不少心力。

託了這本書的福,我覺得自己應該還可以喜歡攝影很久很久。引用一下菅原一剛老師的故事:

那是我在從事攝影工作剛開始不久的事情,
偶然散步在夕陽中,突然有了這樣的衝動:
「無論如何,都想拍下這種光的『溫暖』」。
雖然現在聽來是個相當模糊的目標,
但當時卻莫名有著絕對能達成的自信,
甚至直到今日,仍是我持續著攝影的原因之一。

自己的身邊也有許多美妙的光景、美好的事物,想記錄它們、收藏它們,並且和人們分享。這會是我的初衷嗎 ... 不知道,但這的確是我目前腦中存在的想法。

*

相關

ICHIGOSUGAWARA.COM - 「今日的天空」
写真がもっと好きになる (ほぼ日刊イトイ新聞 - 我想要更多的相片)

*

書名:更喜歡攝影
作者:菅原一剛
原文作者:ICHIGO SUGAWARA
譯者:張傑雄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992389

(在這本書裡找到的一些關鍵字:光線、感覺、意念、瞬間、初衷。)

Leave a Reply

嗨,我是 Seyna。歡迎您的留言 :)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小寫人生 -Metrominimalist-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