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Unknown 2013-03-10


不用工作的週末,醒來後總是會感到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

將電子信箱裡的信讀完,Google Reader 裡的 RSS Feeds 也讀完,甚至連書籤列裡的十幾二十個常去的網站也一一拜訪了。不禁思索起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幸好還有圖書館。我想起了許久不見的臺北市立力行圖書館,在天氣晴爽的午後,我揹起了背包打算好好搜刮一番。

我借了三本書兩本雜誌,當中三木谷浩史所著的《成功的原則》我借回家後立刻讀完了它。




會想借閱這本書的原因,除了是想知道樂天創辦的辛苦經過,還有一個原因,作者在前言的地方,用自己親戚死於阪神大地震時體悟到的震撼來詮釋「無常」的概念,再講到人應該有所作為,並且為了有所成就而必須將無常的道理謹記在心。這一段文字感動了我。

而全書的敘述口吻也果然如同前言一般,是以極為平實懇切的方式解釋樂天成功的原則。這類闡述企業諸條成功原則的書籍,以分量來說,若以一個下午的時間讀完應該會很頭暈吧。

然而稍微思索之後,會發現其實作者在目錄便已展現了整理化簡的邏輯。那就是:

時時改善,貫徹專業,「假設->執行->驗證->制度化」,追求最高的顧客滿意度,以及超越常識的 speed !!

我想這些都不是特別難以想像的原則。不過在企業成功的原則裡「只專注闡述這五點」便很有趣了。畢竟,成功的原則那麼多,為什麼是這五點?我想,特別專注在這五件事情上,會不會就是樂天如此成長壯大的理由?


三木谷浩史,樂天的創業者既代表取締役会長兼社長


精采語錄

這本書好讀的優點是,作者時常寫出不摘錄簡直可惜的精采段落。比如:

在時時改善的章節裡,
    "1.01 的 365 次方等於多少。儘管每天只改善 1%,持續一年的話,就有 37 倍之多!
    "今日之我,超越昨日之我 (江戶時代某劍術流派的密帖,只寫了這一句話)


在貫徹專業精神的章節裡,
    "我認為決定一個人是否專業應該看他投注多少心血,而不是看他是否賺錢。
    "成功人士不可或缺的與其說是技術,倒不如說是成功的經驗
    "人若明白克服不可能的任務是多大的喜悅,就不必對他費唇舌解釋專業的重要性了。
    "世上沒有有趣的工作,而是有人為工作增加了樂趣


在「假設->執行->驗證->制度化」的章節裡,
    "任何領域皆可適用的問題解決法:先假設問題,採取小規模的試驗,然後驗證其結果是否適用於事業整體
    "樂天技術研究所是樂天集團加速「假設->執行->驗證」的制度化組織


在追求最高的顧客滿意度章節裡,
    "對現代人而言,購物已經成了一種娛樂享受。這種傾向未來會越來越明顯。而在這股增強的趨勢下,商業勢必走向多元化以滿足時代的潮流。


在 Speed!! Speed!! 章節裡,
    "一旦提升速度,工作品質和愉悅感也會隨之而變
    "有以超乎常識範圍的速度取得勝利的軍隊,便有因常識而吃下敗仗的軍隊


結論

對我個人來說,這本書的吸收方式不應該是牢記諸條名言,而是回到目錄揭露的五大原則。在那裏我看到了身為專業的知識工作者,應該「日求精進」,「培養能在工作裡創造樂趣,因此樂於工作的專業」,以及實踐「創新研究、小規模試驗」的工作論。

以科技業來說的話,剛剛的道理可能是指在科技的浪潮下不斷翻新自我,革新自我,然後在了解顧客的需求後,提供成果以追求最高的顧客滿意度。而這成功的關鍵便在於
,速度。只有超越常識的速度才讓豐臣秀吉拿下了天下,讓拿破崙當上了法國皇帝。

果然在工作裡頭便充滿了各式有趣的學問和研究課題啊,我在讀完了這本書後更強化了這份信念。

Leave a Reply

嗨,我是 Seyna。歡迎您的留言 :)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小寫人生 -Metrominimalist-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