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Unknown 2013-04-14

不僅是買羊羹,買最中餅的人也要排隊 (東京‧吉祥寺鑽石街)

忘記了是在哪本雜誌見過,而在腦海中記住「在日本有一間一坪大小的店面,生意超級好。」後來找出來了,我想,應該是財訊雜誌 2012 年 10 月第 409 期的報導吧,它呼應了台灣近期越來越常見的「銅板經濟」

其實讀完書後,很難立刻找到妥當的切入點以描述自己的心得。後來才發現了,原因是它其實不只是一本闡述經營概念的商業書,而是一定程度的,至少佔了一半比重,是作者與其家族的傳記歷史。


家族傳記

作者在書中提到了她父親曾經赴滿州國逐夢,夢碎後被俄軍從哈爾濱帶到牡丹江拘禁。爾後在戰後的第三年回到日本國土,當時候她們家的生活非常困頓。擁有大學學歷的父親為了改善家裡的經濟困境,嘗試了許多工作。但因為不想過著如公務員般「前景可期」的人生,更想成為「一國一城之主」,於是選擇專心投入製作點心。從牛奶糖、麻糬,到了現在的羊羹和最中餅,她的父親不斷地順應時勢挑戰不同的產品。

終於她們在東京吉祥寺的鑽石街有了「店面」,有了可以遮風避雨的營業場所。儘管只有一坪,但因為她父親的好手藝以及對於研發的執著,很快地獲得各地的口碑迴響。


祖母傳給父親、再傳給作者的人生觀

很難不感受到作者對於父親的敬愛,應該很多部分是來自於對於智慧的喜愛吧。從書中記載的幾個段落,我不禁認為作者的父親的確很有智慧。

在將近六十年前,想製作最中餅的父親到處試吃了很多餅皮後,找到了現在住在西東京市的一個技術高明的師傅。聽說,父親第一次向他訂購餅皮時,說了這樣的話:「請不要想成你是把餅皮賣給我,而是想成我們一起在吉祥寺的店銷售產品。」


父親說,不論是要開始一份事業或其他事,大多數人都會說:「因為沒有資金和設備,所以不能做。」在資源豐富齊備的狀況下開始,誰都辦得到。如果沒有的話,用頭腦就行了。


書裡頭也能感受祖母對於作者的影響

祖母告訴我:「什麼事都可以,就是要在某件事成為第一。」
「只要一點一點地前進,有一天就能到達最好的地方。所以,不用急也沒關係。只不過,不要忘了前進。」

雖然這乍看有點好笑、有點無釐頭,但她的祖母舉了看歌舞伎表演的例子,在滿滿的人群裡,開始儘管是站在後面看,但她一點一點地往前走,最後就能站在最好的位置觀看。

我會心一笑呢。


這本書裡頭可以抄錄的佳句實在很多,如果只能再舉一個,就舉這個好了。

有一次我突然意識到:「這些不是我所做出來的。」紅豆本來就有它的味道,我只是幫忙引出風味而已,說製作未免太言過其實。有了這種心情後,我在心態上就不會過分用力,能夠以非常坦率的心情製作產品。


承繼了許多人的智慧、技藝,割捨了自己年輕時的攝影夢,這段話講的不僅是職人於事業上的領悟而已吧。



書名:1坪的奇蹟
作者:稻垣篤子
譯者:李靜宜
出版日:2012年01月01日
出版社:大田
ISBN:9789861792354

Leave a Reply

嗨,我是 Seyna。歡迎您的留言 :)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小寫人生 -Metrominimalist-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