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Unknown 2012-05-29

Kyoto Century Hotel
笛卡爾曾經說過,一個人取得智慧的方式有三種:透過與人交談、旅遊、以及閱讀。然而遲到 2012 年的五月, 28 歲的我才第一次踏出了台灣的土地,親身體驗異國的文化生活,這時,我才理解到原來以前的自己有多封閉,多麼執拗於空洞、抽象的書中文字了。



日本京都之旅讓我產生了深長的思考,儘管已經回到了台灣,大腦卻彷彿還停留在日本的國土裡,試圖理解那個國度與環境。由於有太多可以讓我反省改變的地方了,僅舉一個目前已經實踐的部份為例。那就是 ─ 重新回顧身邊的各式「經典」

原因是這樣的:在停留的三個夜晚,下榻的飯店裡,當我打開電視機悠哉地看著電視節目時,慢慢地我發覺了一個有趣而令人驚訝的地方,那就是,當地流行歌曲的重播、重製率比台灣高上許多。比方說, Mr.children 的〈sign〉(2004年),便被重新利用、製作了一個高質感的慈善 MV 廣告。換做在台灣,一首流行歌曲的壽命恐怕僅有數個月,一年後便徹底地從電視廣告中消失。

不僅如此,也可以見到許多經典影片、節目內容的再生,或重製成新的綜藝內容。這些發現不禁令我心想,這會不會是日本的許多地方都呈現出高質感(漂亮)的原因呢?

於是乎我理出了一個可以身體力行的原則,那就是,別忙著不停地替大腦補充新鮮事,塞進一堆對大腦無益的垃圾。而是必須精心費力地為自己找出一片空白反芻經典

這是我在觀看日本電視頻道時,也是在觀看銀閣寺內工人匍匐在泥土上細心而緩慢地除草時,所得到的共同體會。

而我心想,以這樣的方式生活,生命說不定會變得更可口一些。


Leave a Reply

嗨,我是 Seyna。歡迎您的留言 :)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小寫人生 -Metrominimalist-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